臺南教育局主題館

由臺南市教育局指導,在台南12所小學的校長和老師們用心帶領小朋友下,以在地題材共同創作,畫我家鄉,為家鄉說故事,所創作的 《 家鄉故事繪本》,集結12所台南國小精彩作品,將在2019台南書展的教育局主題館與大家見面喔~
書展不只繪本展出,還有小朋友上台演出,
為大家說說美麗故鄉的故事喔~~

活動時間:8/24,週六,10:45- 12:45
主辦單位/作者: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台南市12所國小
活動主題:《家鄉故事繪本展演》妙語說書,創意演書

「臺南」,是臺灣歷史的起源,擁有相當豐富的文學資源。學校為社區的學習與文化中心,負起文化傳承的教育重任,由話我家鄉書展活動,展示學校兒童文學創作及文學出版品,讓兒童與市民享受家鄉閱讀的樂趣,並培養關心家鄉人文的情懷,感受臺南在地且美麗多元的文學景緻。

表演單位(依演出順序排列):盹龜寮的幸福味道(東原國小)、坔頭港旁的青暝龍(坔頭港國小)、謝厝寮金獅陣(紀安國小)、故鄉的檨仔乾(南化國小)、神明的造型師(將軍國小)、奉中奇緣(佳里國小)、新頭港的舊厝地(中洲國小)、尋味(大成國小)、貺水餅(西勢國小)、牛鈴若響(善化國小)、跑進歷史(忠義國小)、紙紮情(長平國小

2019臺南兒童節系列活動 「繪本創作展演-妙語說書,創意演書」
台南學校:大成國小

台南學校:大成國小
繪本書名:尋味

內容簡介:記憶中總有一種味道,讓人難以忘懷,藉由「尋味」這本書,帶著孩子們重新認識屬於那個年代的好味道。我們要尋找不止是食物的味道,還有農村社會那單純的人情味,好料理靠的不是那華麗擺盤和過多的調味,而是用心呈現食材最原始的風味;人與人的相處也是如此,不需要過多心機,用心對待才是最有味道的人情味。

台南學校:西勢國小

台南學校:西勢國小
繪本書名:貺水餅

內容簡介:「貺水餅」是永康西勢社區由來已久的傳統習俗,藉由分水餅的方式分享新生兒的喜悅給鄰里社區長輩、同時受著社區信仰中心-廣興宮的謝府元帥庇佑與保護。
這本創作故事有著師生對在地文化的情感和認識,有著校友的熱情支持,有著長輩耆老的祝福,更有專家學者的指導。我們相信,這是知道家鄉歷史的第一步,更是了解祖先的智慧,期盼我們的孩子透過此鄉土繪本,更能了解在地文化。

台南學校:坔頭港國小
繪本書名:坔頭港旁的青暝龍

內容簡介:「坔頭港旁的青暝龍」是坔頭港國小師生合力創作的家鄉繪本。你知道青暝龍講的就是急水溪嗎?你知道在阿公阿嬤的古早時代,過溪都要坐竹筏嗎?為甚麼阿生的阿公、阿生一直不離開坔頭港?因為「搬厝簡單,搬徙感情較困難」。在創作過程中,孩子們理解到急水溪對於村民生活、居住環境,甚至是宗教信仰的影響。這故事除了見證坔頭港村民在歷史灣流下的生命歲月,也凸顯村民對這片土地的眷戀情感,期待這份情感記憶能不斷的代代相傳。

台南學校:忠義國小
繪本書名:跑進歷史

內容簡介:這是2019府城古都國際馬拉松的專屬繪本,以歷史軸線描繪馬拉松的故事,在歷史的馬拉松過程中,帶領讀者探究府城百年文史,也體認到歷史的馬拉松是無限延伸,而下一步,我們又將跑向何方呢?

台南學校:東原國小

台南學校:東原國小
繪本書名:盹龜寮的幸福味道

內容簡介:繪本呈現創捷前瞻沈振來董事長,以其勤奮、孝順、回饋鄉里美德,做為學弟妹學習楷模!融入生命及環境議題,也闡述了當地孩童與龍眼產業緊密相連的生活經驗,透過這本家鄉兒童繪本,作為傳承與弘揚家鄉龍眼產業的最佳教材。

台南學校:長平國小
繪本書名:紙紮情

內容簡介:記錄著因紙紮藝術而跨越年紀藩籬的祖孫情誼。紙紮工藝隨著時代進步、科技發達以及環保意識抬頭而日漸失傳,故事的主角-阿樑伯,從18歲開始就從事這項技藝,至今已逾40年了。師生探訪阿樑伯,從他的示範與講解中,感受到他對親朋好友、對社區濃厚的情感。希望透過這本書能讓學生了解傳統技藝之美,也讓這項特別的藝術之美感動每一位讀者。

台南學校:紀安國小
繪本書名:謝厝寮金獅陣

內容簡介:本書介紹謝厝寮金獅陣,該藝陣成立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歲月,強調強身健體,護衞家園的精神,是每三年一科千歲出巡遶境主要的民藝陣頭。希望孩子們透過家鄉故事繪本的創作過程中,能對家鄉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同,並為家鄉文化傳播下薪傳的種子。

台南學校:將軍國小
台南學校:將軍國小

台南學校:將軍國小
繪本書名:神明的造型師

內容簡介:「金福春佛帽專家」位於將軍國小學區內,是間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店,老師傅吳朱福工藝大師手藝家傳四代,作品遍及國內外,每道流程都按部就班,堅持手做,要求完美,有日本職人「一生懸命」的精神。從事此行業除了服務神明之外,更重要是藉此凝聚家族的情感及向心力。
本次繪本創作,帶領學生走入社區拜訪吳朱福爺爺一家人,讓學生去讀人、讀景、讀物,從真實情境裡去學習,也讓學生探討如何在傳統與當代之間做取捨與平衡。

台南學校:善化國小

台南學校:善化國小
繪本書名:牛鈴若響

內容簡介:善化牛墟設立於一世紀前,歷經幾番變遷,目前坐落於善化國小什乃里學區,雖已無牛隻的交易,每個月的2、5、8「牛墟日」,平時寧靜的巷弄間總是湧進大批人潮,是善化在地的一大特色。
面對產業的不斷更迭演進,或許已經無法再複製牛墟市集昔日的風光歲月,然而,透過影像圖片的閱讀、史料文字的考證,孩子們一步步了解在學校社區裡,曾經精彩的牛墟生活,也拼湊出孩童、農夫和牛隻的和諧畫面。
牛鈴若響,阿水伯和牛的故事透過文字和線條,躍入真實的眼前,訴說一段平凡簡單的幸福,也期待這樣的幸福方式,可以傳遞到每一個大小讀者的心中,成為這片土地最好的印記。

台南學校:南化國小

台南學校:南化國小
繪本書名:故鄉的檨仔乾

內容簡介:繪本內容主要介紹南化的特產~芒果乾,故事內容主要講述「物件,袂使拍損」的美德。故事介紹南化農民如何使用柴火水蒸的方式,製作過程投入大量人力精神,透過慢慢烘烤出的芒果乾,成就家鄉美味,也成為另一種芒果產業的歷程。在故事中,不僅看見產業的發展,更有在地居民對產業的熱情與傳統美德之展現。

台南學校:南化國小

台南學校:佳里國小
繪本書名:奉中奇緣

內容簡介:佳里國小有個從日據時代就留下來的傳奇「奉安櫃」。故事發展從主角阿宏與同學玩躲貓貓開始,無意間發現時代久遠的「奉安櫃」,進而衍生一場家鄉尋寶之旅。故事不僅巧妙結合學校變遷的歷史場景,更有人物角色的情感轉折,內容精彩萬分!

台南學校:中洲國小
繪本書名:新頭港的舊厝地

內容簡介:介紹在地仁商龔聯禎董事長的故事: 雖小時家境清寒,自幼失怙,但養成獨立堅毅的意志,事業有成後深感教育的重要,曾在故里頭港村捐建集會所,推展社會教育,亦捐建愛護療惠及孤寒,更創辦天仁工商,推廣技職教育。透過繪本,除了瞭解在地文化與龔董事長對社區的無私奉獻之外,更讓孩子從典範楷模中,學習愛鄉行動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