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生技綠能展 把握最後一天-工商時報930

2019/09/30 工商時報 陳惠珍 、台南

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日漸嚴重,各種節能減碳新產品,成為2019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上的要角;其中工研院與台灣綠色科技產業聯盟等單位,都成為產業界升級幕後重要推手,不論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染料敏化電池」等產品,都具高技術門檻,此外,森鉅集團的「光導照明系統」,與 「台灣節能膜科技」的節能玻璃,皆具有高效節能效果。

2019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將於30日圓滿落幕,29日適逢假日,不少觀展者帶著小孩一起來,除了各種生技食品之外,具有節能效果的各種產品,都成為此次展場備受矚目的標的;吸引不少觀展者駐足,仔細詢問其各種功能。

陽昇綠能科技經理王元宏說,由「森鉅集團」創立的陽昇,專研適合台灣環境的「光導照明系統」,其優勢為在夜間使用光導內崁LED,相較於一般工業用照明燈,可有效節省65%以上電費。若同時裝置太陽能光電,該光導照明系統可使太陽能光電效益更為完整,最大效益可達發電量11%至17%。

參展的台灣節能膜科技節能師陳冠佑說,正致力推廣的「全民換玻璃活動」,即德國政府倡導的「被動式節能」;所生產的節能玻璃產品,可節省30%電費,已獲得低碳工法標章、高性能綠建材標章,新落成的台南美術館,即大量採用其節能玻璃。

同時,在經濟部能源主題館展出的「高速充放電鋁電池」,據工研院綠能所研究員李彥良指出,「鋁離子電池」相對於「鋰電池」,擁有不會燃燒爆炸、具安全性。是一種高效能、高功率輸出入的新型電池,可在六分鐘內充飽48V/1 Ah電動自行車,約為傳統鉛酸電池所需時間的1/20。

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吳世雄博士表示,有別於太陽能需要強光才能有效接收,其「染料敏化電池」發電原理,將大自然界光合作導入太陽電池技術,將光轉換成電,在室內弱光環境下就可接收,仍可維持高效率且電壓輸出穩定。

由於透過「染料敏化電池」接收的電能,可廣泛應用在智慧家庭元件上,取代一般電池,工研院已技術轉移給台塑公司,並在台南沙崙試量產中,未來將在台塑仁武廠正式量產,目前已有不少業者,陸續向工研院洽談技轉中。

另據喬信電子專員鄭凱勝專員說,該公司取得工研院STOBA鋰電安全材料技轉專利,通過工研院穿刺測試不會燃燒起火。「喬信」是全台唯一電池芯和電池都在台灣製造的生產廠商。其鋰電池主要運用在機器人、無人機、電動機車,及筆電、行動電源等3C產品上,以外銷日本、歐美為主。

臺南生技綠能展 把握最後一天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