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南自動化機械展 4月26-29日、2024台中自動化機械展 10月4-7日 、

機械設備遠端維護夯 所羅門幫你搞定

機械設備遠端維護夯 所羅門幫你搞定

2021台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 參展廠商

文/陳逸格 圖/中時新聞網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零接觸正式成為新常態,這對產業機械設備使用端與製造維護端也造成衝擊。因為機械設備使用客戶對維護需要拆裝備品或是控制器發生的問題可不是視訊會議可以描述清楚,而且在沒有專家協助之下,一旦遭致設備壞損而影響生產可不是廠內維護人員所能承擔的。

這項衝擊為自動化、智慧工廠、數位轉型等市場帶來很好的彎道超車機會。然而,面對雲端、IoT、數位化等,公司內部找不到專門的人才,實際執行起來就顯得困難重重。尤其對於機械設備使用者,應掌握那些要點才能往雲端、IoT相關的遠端服務轉型成功?

所羅門集團自動化事業處(AVU)表示,遠端服務,不同於視訊會議,需要遠端專家與機械設備控制器連線來找到問題代為操作故障排除,確認該更換的備品,遠端閘道器是一個低價又容易使用的首選,但是選擇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需要有IEC62443-3國際資安認證,美國油管業者遭駭客入侵新聞大家應該記憶猶新,網路使用越來越普及,駭客上下其手機會越多,不可不慎。二、傳輸通道是否使用Port:80或Port:443?因為這2個通道為上網常用通道,一般不會關閉,如果不是的話要請MIS幫忙開啟會造成使用上的困難。三、管理容易:可以分群組管理,指定遠端專家可以連線設備及時間,避免誤操作而延伸更多問題,另外安全性也更好。四、不須程式編輯不需申請固定IP,只要提供上網環境就可以上線使用的產品,即插即用。五、不須申請雲端平台及建置費用,雲端平台流量費用加上建置費用所費不貲。

採用AR擴充實境是另一個遠端運用的優選。所羅門表示,儘管遠端專家可以即刻救援很快找到問題,但是更換硬體(如:PLC模組、變頻器、Sensor等)即使是遠端專家也無法做遠端執行,這時就需要AR擴充實境來手把手教導現場維護人員執行。「現場維護人員戴上3D眼鏡或是使用平板、手機,就可以很清楚透過實體模型動畫清楚如何更換備品,並且透過物聯網平台還可以掌握設備即時狀態甚至可以下訂購單」。

所羅門指出,結合先進的 AR 協同合作工具和即時視通訊功能的app – Vuforia Chalk這一款令人驚豔的神救援app,透過即時通話及AR與遠端專家溝通,遠端專家可以在手機螢幕或平板上,畫出準確黏在實際環境中 3D 實體物件上的數位註解,就能讓現場維護人員不出錯即時完成工作了。您可以掃描QR code了解:

國內福特汽車已導入AR提高生產效率。

Comments are closed.
我要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