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中機械展登場 迎虎年榮景

「2021台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10日開幕,由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左六)、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長連錦漳(右六)、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中)、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右五)、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左五)、台中市度量衡公會理事長蕭春南(右四)、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左七)等人共同揭開序幕。圖/曾麗芳

由工商時報與台中市度量衡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2021台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自10日起至13日在台中國際展覽館盛大展出,這也是疫後中台灣唯一的一場機械展,開展首日吸引許多相關業者參觀。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與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均表示,雖然面臨缺工與缺料,但台灣機械業與工具機業產值分別逆勢成長近30%;其中,台灣機械產業預估五年內產值可破新台幣2兆元!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在開幕致詞時指出,這是2021中台灣最重要的一場機械專業展,期盼這場年尾展覽盛會,帶領業者迎向2022年商機榮景。令狐副市長指出,近年疫情衝擊下,智慧製造已是產業必修課題,台中作為台灣最重要的機械產業聚落,為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市府補助機械及航太業者智慧研發費用,四年已補助56案、投入逾1億元,為總體經濟帶來超過百億元產值。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指出,工商時報1984年開始深耕台中舉辦機械展,至今已有37個年頭,今年4月在台南、12月在台中分別舉辦自動化機械展,這也是今年國內唯二舉辦的機械實體展。陳國瑋說,今年台灣機械產業出口表現亮眼,預估產值可超過1.3兆元,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今年台灣GDP成長6%、民間投資成長18%,機械產業的需求暢旺,「機械產業今年好、明年會更好!」

台中市度量衡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春南表示,機械業已從早期的黑手產業轉型成高科技的智慧機械並發展成智慧製造,更已成為國內的兆元產業,今年11月蔡總統更表示要把台中打造成「全球智慧機械之都」。蕭春南強調,智慧製造是機械業結合資通訊產業及量測設備的跨領域結合,高階的製造技術也要有相應的計量設備,「度量衡產業也是各行各業重要的夥伴。」

訂單捷報頻傳 機械展首日買氣旺

機械廠商參展首日傳出訂單捷報!由工商時報與台中市度量衡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2021台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10日登場,包括翰宸科技、海目星台灣激光科技,及準力機械等多家參展廠商,首日均傳出訂單成交捷報。其中,翰宸科技更直接在會場貼出紅榜單,賀四家客戶訂單成交、總金額約1,500萬元,讓該展覽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氛圍下,還博得好彩頭。

翰宸科技提供義大利COSTA進口的毛邊機,檯面寬度分別為1,150mm、1,350mm,及台灣自製品牌KG MAKER的毛邊機,檯面寬度分別為600mm及900mm,是市面上最齊全的表面處理設備。翰宸參展首日,傳出捷報,並貼出成交四台設備成交訂單,包括大舜鈑金公司採購XMS亂紋機1台、昆兆益精密工業、國朝金屬工業,及協和特精密鈑金公司,各購買1台MD4研磨機,四家客戶採購總金額約1,500萬元,成為會場關注的焦點。

海目星台灣激光科技經理林岳隆也透露,首日簽下一台「光纖雷射切割機」400萬元訂單,及免動力吸盤、焊接工作桌等訂單。

準力機械董事長林馨堂表示,公司是專業平面磨床製造廠,首日在會場,已有某家機械加工業者,將購買公司的大型磨床1台,售價600萬元,展後可望成交;另三家半導體相關行業的潛在客戶,有意採購公司研磨及拋光機,公司則正在洽談中。

林馨堂指出,公司目前訂單能見度,可看到明年7月,目前手中訂單金額約8億元,以手機等組裝行業為主。至於公司明年產品推廣的重點產業,還包括電動車及半導體等行業,以期擴大公司營業規模。為擴大產能,準力機械明年計畫投資1億元,在台中潭子籌設新廠,希望完工後,可再增加二成產能。

正代機械為專業工具機製造廠,這次參展一口氣設置20個攤位,展出斜床式CNC車床、立式加工中心機及五軸加工中心機。正代機械執行副總陳靖祺透露,公司目前接單能見度可看到明年4月,因今年上半年訂單滿單,周六、日還加班,預估今年營收可望比去年成長六成以上。

台灣創浦公司工具機業務區經理黃烽彰表示,公司產品屬於高端設備,且是客戶長期投資的設備,目前業績不受疫情影響,預估今年營收可達4億~5億元,比去年成長約一成。尤其,公司今年導入智慧工廠業務,將鎖定包括鈑金業等製造業的智慧製造商機。

新聞來源:台中機械展登場 迎虎年榮景 –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曾麗芳劉朱松 2021.12.11